民生報醫藥新聞 1997.09.20
降血脂 薏仁有大用 實驗發現 每日60公克 血膽固醇明顯下降
【記者吳佩蓉∮報導】薏仁不僅是極佳的點心、膳食,據稱薏仁的功效入藥還有過去用於美容養顏之效;最近研究則發現,它還具有免疫功效,也能降血脂,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蔡敬民與臺南成功大學、埔里基督教醫院合作,讓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食用薏仁六十公克,經四至六周觀察發現,患者血膽固醇值均已明顯下降。
蔡敬民指出,薏仁屬五穀類,和口感香Q的燕麥、米糠、大麥等穀類相同,都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,可吸附膽汁中的膽鹽,由於膽鹽是利用肝臟內的膽固醇製造,通常到小腸時會再被回收、利用,當纖維吸附膽鹽後,食物油脂的消化、吸收變差,再加上膽鹽無法在小腸末端被肝臟回收、反覆使用,肝臟必須使用貯存的膽固醇,代謝成膽鹽,而促使膽固醇自肝臟排出,因而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。
動物實驗發現,薏仁降血脂的效果,甚至優於過去公認降血脂最佳的燕麥,這項結果令研究人員頗感意外。蔡敬民認為,薏仁中除了水溶性纖維外,還有其他未知的降血脂成分,為確定薏仁效果,他與成大、埔基醫院合作,針對高脂血症患者每日給予六十公克薏仁,經過四至六周觀察,患者血中的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及壞的膽固醇-LDL(低密度脂蛋白),均明顯下降。
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林壁鳳對薏仁的免疫功效,也完成初步動物實驗,她以薏仁磨粉取代原先老鼠飼料中的碳水化合物,結果發現,當以20%的薏仁取代時,可抑制老鼠的過敏反應,降低過敏抗體產生,不過,劑量提高後,效果反而不明顯。她認為,目前薏仁增強免疫功能的原因仍未明,有待進一步研究。
蔡敬民建議,具高脂血症、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,應從年輕時開始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,包括蔬菜、水果及已知的燕麥、薏仁等穀類,才能保持健康。
薏仁的功效:食用薏仁可有效降血脂
研究發現,每天食用五十至一百公克的薏仁,可減緩正常人及高血脂症患者餐後三酸甘油酯、血糖、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DL)上升濃度。薏仁可以有效降低血脂,效果比公認有效的燕麥還好,甚至還有燕麥所沒有的降血糖功能。只要每天吃五十至一百公克薏仁,即可預防高血脂症、高血壓中風及心血管疾病。醫師表示,根據多項研究顯示,血脂異常是導致心臟病、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的重要危險因子,醫師指出,富含膳食纖維的燕麥,在美國已被視為「功能性食品」,並容許在產品上標示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;而依中國歷代典籍記載,薏仁可利腸胃、健胃益脾、補肺清熱等功效,而富含膳食纖維的薏仁,也被認為有減肥的功效。
薏仁與血脂肪研究,在初步的動物實驗與人體實驗中,發現薏仁的功效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濃度。試驗發現餵食薏仁後可降低倉鼠血中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,並可清除肝臟囤積的油脂。醫院針對正常人及高脂血症患者進行人體試驗,結果發現,薏仁降血脂的功效不僅優於白米、糙米及燕麥,降血脂效果在高血脂症患者身上較一般人更明顯;高血脂症患者只要每日食用六十公克薏仁,經二至四周後即可發現血中膽固醇、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DL)均下降,血糖也有降低。
醫師建議,每天可以五十至一百公克的薏仁混入三餐中,成年人及高血脂症患者每天食用一百公克的薏仁,可減緩正常人及高血脂症患者的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血糖,而且還可增加有「血管清道夫」之稱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HDL)。不過,醫師強調,這是保健食物,不是治療藥物,患者還是必須就醫服藥,再以薏仁當健康食品。
薏仁的功效 |